自製蛋糕 + 其他烘焙心得

煮"kaya"記

  一直很想學媽媽的煮的“kaya”,媽媽每次都說煮的過程需要很長,所以一拖再拖的到昨天終于教我了。從準備功夫到整個製作過程,大概用了3個小時。而且一點要在旁邊的不停的攪拌,所以算是蠻累的。

  媽媽告訴我,這“kaya”除了只用蛋黃之外,另外一個重點是在隔水攪拌的時候,鍋子裏面的水只能熱不能煮滾,不然煮出來的成品會很粗糙。媽媽也說不是每一次煮出來的成品都是完美,一定會有幾次是不光滑的。

   昨天,過濾了蛋黃和椰漿之後,我就在那裏攪拌接近一個小時,從流水狀攪拌到有點濃稠度的時候,媽媽就加了香蘭葉和蓋上蓋子(要包布~~主要原因是在焞“kaya”的時候以免水蒸氣滴到成品那裏),這個過程也大概需要30-40分鐘,間中還要過去攪拌。滴滴答答45分鐘過去之後,再看看成品是否比之前更加濃稠,因爲加了香蘭葉顔色會帶點綠色,媽媽就用勺子煮糖(類似煮焦糖),主要是調色用。之後我們還是要看成品的濃稠度,如果還是沒有想象中濃稠,還是繼續攪拌。(有如果醬般的濃稠~才算好了)

  媽媽說這次的成品還是有點不滿意~~下個星期再補給我!!(呵呵)但是今天和吐司一起吃,除了比較甜一點(下次可以把糖的分量減少),其他都覺得還好。

以下是操作過程:

材料:

1.蛋黃 225g
2.新鮮椰漿 600g ( 500g+100g)
3.糖 600g (個人覺得可以減少100g)
4.麵粉3湯匙(與水攪拌均勻)

博客, and more:

Relevant to: 煮"kaya"記 + 其他烘焙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