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蛋糕 + 櫻桃

@ 蛋糕的由來 @

蛋糕的由來

蛋糕不祇是一種甜品或飯後的點心,然而它也是代表當地的一種文化。

最早的蛋糕是用幾樣簡單的材料做出來的,這些蛋糕是古老宗教神話與奇跡式迷信的象徵。早期的經貿路線使異國香料由遠東向北輸入,堅果、花露水、柑橘類水果、棗子與無花果從中東引進,甘蔗則從東方國家與南方國家進口。

在歐洲黑暗時代,這些珍奇的原料只有僧侶與貴族才能擁有,而他們的糕點創作則是蜂蜜薑餅以及扁平硬餅乾之類的東西。慢慢地,隨著貿易往來的頻繁,西方國家的飲食習慣也跟著徹底地改變。

從十字軍東征返家的士兵和阿拉伯商人,把香料的運用和中東的食譜散播開來。在中歐幾個主要的商業重鎮,烘焙師傅的同業公會也組織了起來。而在中世紀末,香料已被歐洲各地的富有人家廣為使用,更增進了想像力豐富的糕點烘焙技術。等到堅果和糖大肆流行時,杏仁糖泥也跟著大眾化起來,這種杏仁糖泥是用木雕的凸版模子烤出來的,而模子上的圖案則與宗教訓誡多有關聯。

歐洲的蛋糕歷史較悠久,但可由一些文獻及傳記裏面知道,早期16世紀葡萄牙、西班牙的航海,殖民時代將類似小西點的點心隨著船員與廚師帶到亞洲及美洲。另一方面由於歐洲盛行皇室通婚,南歐一些公主的陪嫁當中除一些宮女外也跟隨著皇室?用廚師,因此南歐的點心如貝殼蛋糕、櫻桃派塔、咕咕霍夫等。都是未來影響法國及歐洲其他地方點心文化的因素之一。 隨著歷史的軌跡,雖然可感受到當初的起源及背景,不過時代的演變及進步,蛋糕不再是一種傳統及地方的代表,國于國距離的縮短,資訊的發達,好吃的蛋糕,也可以倍速的宣傳,創造出流行的文化,比方:蛋糕、巨蛋蛋糕……但是商品大量曝光及媒體過度神化的同時,也不要忘記蛋糕的精神,終究好吃的點心可淵遠流長。

心得:發覺自己越來越愛烘焙,所以更加想了解蛋糕的由來,今天先簡單介紹蛋糕的由來,下次再給大家介紹其他蛋糕的故事。上次和大家介紹了Tiramisu唯美的愛情故事,所以在吃蛋糕的時候知道故事來源,或許會讓大家更加愛上這個蛋糕。這個故事來源,我也是在一個部落格看到,拿來與大家分享。

愛, 博客, 蛋糕, 糕點的故事, 堅果, 食譜, 水果, and more:

Relevant to: @ 蛋糕的由來 @ + 櫻桃